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易博客首页

希望您能进来看看聊聊,以博交友不是更好吗?

 
 
 

日志

 
 
关于我

我自幼爱好文学,希望结交更多文学爱好者,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同时更希望有名家的不吝赐教!

别再伤害挽留  

2012-02-07 11:20:08|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不要走,明天再走,不是明天下午才上学吗?”

       看着母亲近乎乞求地问着我的儿子,我一阵儿心酸,模糊而又似曾熟悉的声音在我耳畔回响。

      “明天吃完席再回县城也耽误不了你上学,下面冷,上来吧,坐在炕上暖一暖,快点,快点.....”

       看着无动于衷的儿子,母亲说话急促,甚至有些“生气”。

       我的长子,也就是母亲的长孙,对这些挽留的话语不太在意,有时还反感得直摇头,他的想法与我“交集”都不多,更何况是与隔着辈的母亲!

       明天正月十六,儿子上学的日子,母亲想再让自己的孙儿呆在身边,跟他说说话,给他做些好吃的。哪怕就一天,就一天,她也不想放过与孙儿亲近的日子,有了孙子的老人,大都把更多的爱转嫁给了孙辈,这就是常说的隔辈亲吧?我与三个妹妹经常不在母亲身边也是她对孙辈更加“离不开”的亲情愈加强烈,这种氛围被我的敏感渲染得令我有种深深的负罪感!         

       明天邻家娶亲,照例请我们全家,母亲用这种挽留方式做着努力,她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浓浓亲情中,不愿相聚就如此短暂。

      “奶奶,明天上学,我得适应,我得适应从家里到学校的这段距离,到县城呆上一天,我就有心理准备了.....”儿子做着解释!

      “是啊,妈,你就让他去(县城)吧,我小时候就有从家中再到学校挪不动步的感觉,让他到家里(县城)过渡一下,下次放假,让他回来陪你,他回来帮不上你,反而麻烦你,你还老惦记着他。”我找着理由试图说服母亲,虽然我知道这些理由不是很充分。

       母亲不愿而又无奈的听着我的理由,“罢了,你们都大了,去忙吧,我只是.....”母亲不情愿地做着让步,在儿女们的理由前,母亲的理由总是“苍白无力”的,为了子女的各种借口放弃儿孙绕膝安享晚年只能是父母们的唯一选择,想想都有些残忍!

      “妈,看到你对伟浩说话,我就想到了外婆,外婆跟我说话的口气和你几乎一个样!我那时就与伟浩一个样”我安慰着母亲,事后想,这是安慰吗?最起码不是恰当的表述,我有些后悔。

       外婆一脸褶皱、满头白发,看外婆时总能听到她“不要走——再聊聊”——重复不知多少遍的近乎哀求的挽留,那时,我以为聊天的机会大把大把的,也没太在意!哪成想,在我计划去看她的2007年4月的某一天,我接到了她去世的消息,那份追悔莫及如刀割一般!

      外婆那因青光眼而凹陷的双眼,腿脚不便拄着杌子蹒跚而行的身影时时刺痛着我,儿时与她相伴十几年的那份亲情令我在梦中经常与她相聚,现实中的缺憾在梦中让我有些弥补,而外婆所受到的渴望亲情却被拒绝的那份煎熬却是我的罪过,外婆,对不起您了,如时光能够穿越,我愿随时听你那“老布票”一般的故事——从太原空中扔下无数的炸弹,我与你大舅、二舅躲在地窖里,一颗炸弹就在地窖口响起,没有菩萨保佑,没有平常的好心肠,就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要做好事,如做坏事不是不报而是时候不到......——平常连村也不出的她说着无数遍的历史故事。

       我劝说母亲象母亲劝外婆一样,一般都是长辈听小辈的,母亲听我的就很自然了,她心中的天平永远倾斜在我这边,不,是我们子女这边,对孙辈更不用说,母亲对儿孙的爱大都在行动中,朴实的语言就是对子女爱的抚摸,他们的不舍、他们无言的爱就在默默的付出中!

       母亲再次妥协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自私,她“有意见却被保留”,默默地为我们准备好豆子、小米、丸子、炸豆腐......

       为了子女,父母往往选择沉默与付出,为了生活,子女往往选择了外出与无奈的拒绝,但愿能有一天这种冲突与伤害不再出现!我祈求着!

        得不到的往往是最美好的,得到的又失去的最美好才是无以弥补的缺憾。

        母亲对我儿子的挽留就是外婆对我挽留的重复,这种挽留在世间不知重复了多少次,被挽留者也许体会不到挽留者那份对亲情的渴望,尤其是留守在家的父母,他们把那份挽留当成了最后的奢求,这份奢求有些时候在被挽留者心里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可你想过没有?你的微不足道深深伤害了可能永远无法回报的亲情!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古人对“孝道”的追求近乎完美,甚至苛刻,而我们的父母听着《常回家看看》就心花怒放,这种反差亦或是时代进步的不得已吧!

  评论这张
 
阅读(78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