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易博客首页

希望您能进来看看聊聊,以博交友不是更好吗?

 
 
 

日志

 
 
关于我

我自幼爱好文学,希望结交更多文学爱好者,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同时更希望有名家的不吝赐教!

给你的心态打打分!  

2013-04-05 18:31:3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的成就大小和他的性格息息相关,性格所附的心态至关重要,说是性格决定命运,依我看心态决定命运,一样的智商,不一样的心态,命运结局截然不同,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对于一个人来说,心态也难以琢磨,时好时坏,心态的不确定性使人生的每个阶段多了几分精彩与无奈,心态好时,心气也顺,干嘛嘛顺,心态坏时,简单的事情也会复杂的没了头绪。
       心态的把握有与生俱来的定数,但后天的磨练与顿悟亦不可小觑,心态的驾驭能力决定一个人的人生高度,磨刀不误砍菜工的沉着,必然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慢悠悠的乌龟早就看透了兔子的心态缺陷(定性不足),慢是快快是满的俗语包含了心态的至关重要。心态属于心理学研究范畴,把它列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加以研究也是物有所值。
        明代学者崔铣的《六然训》对心态的体悟令人折服,处己、处人、有事、无事、得意、失意前的清澈是心态把握的心经,圣人般的心态令人可望不可及,在这六方面鲜有人能游刃有余,但大体能不走样从中受教也不失为一种心态调整的捷径,如此,人生就有别样精彩的可能。常说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只是《六然训》的部分内容的发挥,还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人生智慧都包含在其间,深刻领悟《六然训》并践行者定能修成正果!
        如做到《六然训》你能得到一百分,给自己打打分,看看成绩如何。
         自处超然:
  一人独处,要有“宁静致远”的境地,扫事境之尘氛,忘心境之芥蒂,在昼闲人寂时,听鸟语悠扬,不觉耳根清净,于夜静天高日,看一片云光舒卷,顿另眼界俱空。
  处人蔼然:
  与人相处,平易近之,诚恳谦和,使人有亲近之感。既听正言,亦那逆语;有圣贤者之宏量,无庸民懦夫之狭胸。
     有事斩然:
  遇有事务,既深思熟虑,又须斩钉截铁,明白果断。
  无事澄然:
  无事可干时,可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闲雅心情,无尘世纷杂之忧挂牵念。如此神情自旷,意念常进入豁人性灵之妙境,可谓有贤达的胸襟。
  得意淡然:
  老子曰:“淡兮其若海”。志得意满应淡如海,骄傲侮慢尤不可,仍须心谦身平,不狂妄,不像“子系中山狼,得志更猖狂“。而要心体莹然,不失人生之本,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失意泰然:
  人生一世,往往失多得少。失意逆事之时,切忌自暴自弃,自我作践,自我绝望,而要自若泰然。常思不如我之人,则怨尤自消。心境通明,坦坦荡荡,无得失之烦心,有自乐之恬愉,何其泰然也。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