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易博客首页

希望您能进来看看聊聊,以博交友不是更好吗?

 
 
 

日志

 
 
关于我

我自幼爱好文学,希望结交更多文学爱好者,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同时更希望有名家的不吝赐教!

看我如何教育孩子(原创)  

2013-05-20 11:10: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像昨天还在父亲的管教下,今日儿子离高考就二十天了,人生恍惚,一瞬而逝。
        人生没有几天好日子混,韶华易逝,花样年华不再,翻看户口本,赫然标着1970年生人,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儿子的个头超过我一大截,昔日被儿子仰视的感觉已交给了儿子不经意间流露的不屑与叛逆!一个感觉,儿子长大了,我却彷徨无措,没有了把握他的能力与耐心,思虑再三,有条件地放开不管才是上策。
         回首管教儿子,感慨多多,对孩子的教育得失兼有!在我高中时,曾对同学说,将来我有儿子,我绝对不会用父亲的办法管教儿子,我要用温情的教育方法,与儿子交朋友,给儿子讲道理,让他感到我的爱与温暖,反正不会让儿子重复我的成长历程,我对父亲的管教极其反感,甚至可以说憎恶。说这些话时,我几乎咬着牙,信誓旦旦义无反顾的样子!
          有些事情,计划很好,但变化很快,后来我又重复父亲的管教方式,除了严厉、苛责、棍棒,我又外加了一条,就是让他写检查,犯错的儿子接而连三给我写检查,到后来几乎麻木状态,其他的没有提高,写检查倚马可待,文字流畅,态度诚恳,错误却依然如故,气得我肚子疼,最后我又用了一招,把他的检查贴在墙上,让他一日一读,天天思过,日日忏悔,但效果依然不大。如此管教方式,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没有多少改变,但成绩寥寥,第一次中考落榜,第二次照样,气得我几乎晕了过去,罢了罢了,最后我用“有命在骨头”或“儿孙自有儿孙福”宽慰自己,我轻松了,儿子自在了,学习成绩提高不多,但儿子和我有说有笑了,少了隔阂与陌生,多了交流与亲情!
           “子不教,父子过”,这句话我非常认可,懵懂的孩子少不了父母的呵护与引导,但方式方法一定要注意,因材施教也同样适用于家庭教育,放养或圈养看情况而定,以我的经验看,放养的优势大,放养可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放养使孩子离自然近,自然与天堂近,所以孩子的天地与成就非圈养可比,虽然会滋生些毛病,不过经权衡利弊,还是感觉放养利大于弊;圈养容易让孩子固执僵化,不知变通,孩子暮气沉沉少有朝气,这样的孩子即使智商高,情商也大打折扣!
           不知谁说过一句话:“中国不是没有爱因斯坦,而是在上小学前被父母已经被扼杀掉了”,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就是这句话改变了我教育孩子的走向,总之,多天性,少干预,种地有天赋的不必强求上大学,同样,清华北大毕业卖猪肉也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喜欢的自己就够了,前提是顾及他人的权益,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就看造化了,这一样强求不来!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