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易博客首页

希望您能进来看看聊聊,以博交友不是更好吗?

 
 
 

日志

 
 
关于我

我自幼爱好文学,希望结交更多文学爱好者,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同时更希望有名家的不吝赐教!

自嘲是一种素养(原创)  

2013-06-07 15:32:1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嘲是一种另类的素养,字面意思很简单,自我嘲弄,拿自己的劣势或缺陷开玩笑,自我“贬低”或“贬损”以博人一笑,自己笑了,别人笑了。一样的笑,滋味各异,自己的笑,坦荡,没遮掩,无露怯,浪漫色彩浓厚,乐观主义的自然流露;他人笑,多是赞成,自嘲背后的胸襟不用想,自然是博大一类,私欲旺盛,毫无胸襟者,断无自嘲之勇气,这种笑与发自内心的鼓掌无异。自嘲是自我释放的一种绝妙方式。    
       世事纷繁,  情景天壤之别,人在囧途常有,情绪低落,寻自嘲良机,来次穷开心,心情豁朗,囧也不囧了,境况或许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一二如意,太少的如意,几如幸事,何不在八九中发掘奥妙,他人不容非议,自己何尝不可,拿自己开涮,问自己寻开心,多省事,自己乐,他人乐,正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自嘲,尤其是生趣盎然的自嘲实在难得,给人哲思的更是凤毛麟角,自嘲首先要有足够的积累,长期的积累经过发酵,醇香四溢的看法、观点滋生的幽默风趣就是自嘲的本钱,试想,少言寡语、不善沟通、不独立思考、拾人牙慧者,能有自嘲的资本吗?有了自嘲根基,还必须有发现自嘲的良机,通过察言观色,适当的场合与对象,加上妙趣横生的表述,如此才能渐入佳境,那么,即便生活少了一扇门,自嘲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自嘲不是耍贫嘴,更不是无厘头,也不是蓄意的作秀,它是坦荡荡中的“常戚戚”,它能给自己和他人融洽的生存环境,它属于花椒大料之类的生活调料,缺之寡淡,多了夺味,它无意哗众取宠,只在意无意间的沉着自信、儒雅睿哲!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