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易博客首页

希望您能进来看看聊聊,以博交友不是更好吗?

 
 
 

日志

 
 
关于我

我自幼爱好文学,希望结交更多文学爱好者,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同时更希望有名家的不吝赐教!

陪着父母收玉米(原创)  

2013-10-18 21:21:1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说收成,五亩半玉米,收获4510公斤,折款8700多元,这只是纯旱地,水浇地没算,估计还有六七千公斤!这种收成对我家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功,可喜可贺!不过这些数字的后面是父母的坚韧与执着,还有几乎固执的节俭,我以前总以为能给父母最好的设计和规划,但我错了,他们让我难以理解!
        玉米丰收了,农民乐开了怀,今年种植玉米最大的收益就是基本没浇地,靠天吃饭才有了让人兴奋的收获,要感谢只能感谢老天的恩惠!大型玉米收割机是今年的主力,父母节俭,大多工序依然靠人工,掰玉米棒子、脱皮绝对地纯手工,脱粒还算先进,总算用了几次车载脱粒机,效率自然高得很!
        人和人的想法不一样,上一代和下一代更是观念问题了。无论什么问题,我总把“用金钱解决”放在第一位,不是说自己多有钱,而是现实离了钱人太遭罪,与其别人惦记着你的钱,倒不如让他为你出力,你再出钱给他,各取所需,两情相悦,何乐而不为?对于农活,我更是这种观点,父母却不,硬出力不出钱,毫不吝惜自己的身体而算计着如何节俭!人的观念一旦深入骨髓,凭你怎么说都无济于事!
         每年夏收好说,开着三轮把小麦从地里拉回家,摊在地上晒晒就ok了,秋收麻烦,不论玉米、谷子、辣椒,还是山药、棉花、高粱等,田间劳作那是必须的,以前我说自己是半农,其实对农业劳动还是很被动,多半要靠父母催促,他们不吆喝,我也懒得怕动,我知道那钱太难太难,是用血汗换来的,是用生命换来的。每次田间劳作,前一天都由母亲通知我,“那块地玉米熟了,建俊,明天六点半到家,在家吃饭,不要迟了!”上个月我接了她好几次几乎同样的电话,电话那头急切甚至有些祈求的语调,容不得我拒绝!为了那几个电话,我在县城和农村来回奔波了近半个月,总算把玉米棒子请回了家。
         玉米棒子到家后,又要脱皮,省事的脱皮机母亲看不上眼,楞说手脱皮好处多多,我和父母充分发挥愚公移山之精神,父母夜以继日,没几天玉米棒子全都光了身子,玉米骷髅子凉晒近一个月就能脱粒出手了,玉米脱粒我没参与,那份辛苦只有父母知道,我一推再推让父母也失去了叫我的意愿,我的任务就是把玉米装上车把们它变成现钱就欧了,这是玉米的回报时刻,从种植到收获仅仅四五个月,比小麦强多了,像今年,一亩地一千五六,收入“相当可观”!
         我村离我县玉米交易场所非常近,收购玉米的店铺林立,大型清理、包装工具一应俱全。玉米到了收购点,验粮人拿着捅子(测试粮食水分的工具)骄傲地随意插插插,语音报着水分,听着水分验粮人与交粮人交换着意见,多点少点三言两语,行就过地磅,否则走人另谋高就。资金充裕的现金交易,欠账的不给打白条,名字电话嚓嚓嚓一写就是承诺,简单明了却让人含糊,反正我心里直犯嘀咕,这能行吗?人家跑了咋办?跑不了?前一段上海那个做保险的女子不就携款潜逃了吗?嘀咕归嘀咕,最后还是随大流,羊群效应嘛,只能这样了!
         心里有事,事也不大,四五千元的玉米款让我跑了两趟,第二次兑了现。领款时先给付款人的手机拨个电话,对方一瞥,与单据上预留手机号对上号,就可付款,不管你是谁,能给对方显示手机号就可取款走人了,什么数量价格不需核对,听说这种结算方式持续了好长时间。我总感到这种如地下工作的接头方式有些不妥,手机丢了有风险,随意显示什么号也不是难事,有此心事者,稍一留神,在忙乱的收购现场,记住几个手机号那不是小case吗?也许我是杞人优天,闲得无聊时我常会操心算机上的漏洞,算是我的职业病吧!玉米款安全回家,不过这只是一小部分,还有一大部分等着适当时机再去出售!到时我这半农还得亲自出马,近半个月,起早摸黑,蓬头垢面,浑身臭汗, 腰酸腿疼 ,去田间的衣服穿成寒碜如屎尿布片, 有苦有乐有烦恼有幸福!历练也好,磨练也罢,陪着父母就是幸福,父母不喊苦,我怎能矫情,罢了!父母高兴就随他们去吧!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309)|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