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易博客首页

希望您能进来看看聊聊,以博交友不是更好吗?

 
 
 

日志

 
 
关于我

我自幼爱好文学,希望结交更多文学爱好者,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同时更希望有名家的不吝赐教!

面对代沟我束手无策  

2014-06-03 11:49:41|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代沟很难化解,同一件事情,每一代都有自己的看法,谁也说服不了谁,自然就有了代沟。代沟不简单,每代人的家庭、地域、时代、生存、教育、政治等背景各不相同,求同自然办不到,谁同化谁几乎不可能,这就要求寻到微妙的平衡,最终走向和而不同。说着简单做着难,化解代沟的确不易!

        父辈与我的代沟几乎不可逾越,就说财富观,他们节俭到吝啬而毫无知觉,每天只知道劳作,连饮食都简单到不可思议,你说他们吃不起喝不起还是玩不起?都不是!就是他们想不通钱这玩意是什么东西,被钱束缚住了,几乎失去了消费的欲望,有钱存银行是他们唯一的理财渠道,安全还略有利息,他们的就很满意,别无他求!至于消费,他们不懂,没必要呀,攒钱是唯一目的,衣服可以旧一点,饭菜可以简单一点,攒钱却不能含糊!说了多少次,钱是纸的道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他们依然我行我素,让我没有一点点办法。自己的财富自己做主,我有说的必要吗?做好自己,不要妄想改变别人,我告诉自己。我毫无办法!

         至于卫生等小问题本来不是问题,也因为生活习惯的惯性,颇为尴尬。说得多了少了都落不是,代沟问题让人前后皆为沟壑,进退好难!

         拘谨保守,固步自封,不愿改变,是父辈做出的原则,什么稀罕玩意他们兴趣都不大,更不愿意去学去尝试 ,时间一长,离现实愈来愈远,看来不管什么事情,客观都是次要的,主观能动性才是关键,对于他们的现状,我无可奈何,说上几遍也失去了耐心。家长制恐怕是我国代沟问题比较严重的根源,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唯我独大,稍有不顺,管棒相加,充分展示了家长的威严,长此以往,孩子想改变家长的一些习惯,家长视为挑战权威。父权思想根深蒂固导致父子母子隔阂不断,难以协调!有父权思想存在的一天,中国的父子关系难有平等的一天,真正推心置腹朋友式的交流依然遥远!

         我与儿子的代沟远没有与父辈的代沟深,同父辈的代沟几乎不可逾越!不知父辈做何感想?我的出发点他总不能理解,他们的逻辑和思维模式与我截然不同,他们行进在固化的轨道中,我几乎失去了想让他们改变的初衷,毕竟他们比我大二十岁,二十岁的历史年轮掘开了不可逾越的代沟让我望沟兴叹!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